簡牘字典

史語所藏居延漢簡資料庫

簡牘檢索

以關鍵字對簡牘後設資料欄位進行檢索,供快速的查詢簡牘資訊及圖像。

開始檢索

單字檢索

搜尋簡牘釋文中是否包含特定單字,供快速的查詢釋文內容及單字圖像比對。

開始檢索

標註檢索

以關鍵字對簡牘標註的評論內容進行查詢。

開始檢索

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豐富的漢代簡牘與共出文物,數量約1萬3千餘枚。其中以1930年出土的「居延漢簡」為代表,此外也收藏部份羅布淖爾漢簡、敦煌漢簡,及武威剌麻灣漢簡。這些珍貴的漢代文書呈現當時邊塞地區移民墾殖、烽燧、郵驛、屯田戍衛的情形,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,被譽為二十世紀初中國學術界四大發現之一。

「簡牘字典—史語所藏居延漢簡資料庫」收錄歷年來史語所漢代簡牘數位典藏成果及《居延漢簡》出版內容。以開放的角度協助使用者查詢簡牘資料、字形圖像,是一個能檢索字形、書寫特徵、形態,文字與文字關係、簡牘與簡牘連結的數位人文工具。
歡迎您透過簡牘上率真流動的書跡,感受兩千年前漢代邊塞軍民日常生活的溫度。

認識本計畫